摩托車除了四缸車都沒法要嗎?別傻了聲音黨!

摩托車除了四缸車都沒法要嗎?別傻了聲音黨! 這些日子小編轉載一個視頻,是國內自主品牌新發布的中小排量雙缸街車,本以為大家會討論這輛車的配置也好,數據也好,性能也好。。等等之類的問題。但是意外的事評論中大多數都在噴它的聲音,「不夠連貫,不夠渾厚,這樣的聲音也配做運動型街車?」運動型和幾缸或出什麼聲音有關嗎?不得不承認,大排量的運動車都以四缸為主,聲音自然是連貫綿密,高轉的嘶吼同樣讓人迷醉,但這一切不代表只能用四缸!DUCATI就是個好例子,雖然DUCATI GP賽車同樣是四缸,但是使用了V缸結構,在量產車與WSBK廠車都使用的90度V2引擎,也就是L型雙缸,按照大家的說法,那聲音就像拖拉機一樣,但是DUCATI優秀的性能,你能說它不運動嗎?可能有些人會說小編有些較真了,當然這篇文章並不是寫給那些聽聲音來確定一輛車好壞的人,而是寫給真正喜歡摩托車,需要摩托車的人,讓你們可以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車型的。 還有個好例子就是KTM,KTM做出了一個小排量鋼炮就是RC390,還有DUKE390,並且連V缸都沒有使用,而是直接使用了單缸,小編第一次接觸RC390的時候,啟動引擎說實話那個聲音確實不能說好聽,跟大街上能見到的125掛擋車沒有什麼太大區別,這台390就是這樣的聲音,不過不知大家有沒有騎過早期的CBR400,相比這台大單缸,更高轉速的引擎,更綿密的排氣聲,去炸街的話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,但是相對高的重量,較寬的車體,也讓它失去一些本應有的性能。相比之下,單缸引擎的爆發力,更輕更小車身,雖然會失去一些尾速,但是換來了常用速域優良的操控和油門響應,這點毋庸置疑。如果對比RC390和CBR400還不夠明顯,那麼CB400和DUKE390的差別我想就不用多說了吧。。。 那麼小編也藉此說說各種缸數和各種引擎的優劣:單缸適合用於小排量車型,重量輕,體積小的優勢是絕對的,通過對缸徑和行程的控制,在代步車上可以有紮實的低扭,清爽的油門反應,在運動車型上也可以做到強勁的高轉動力,不要小瞧單缸車,YAMAHA 的YZF-R15可以跑出130+甚至接近140+的尾速,同時0-400米的加速成績僅比使用雙缸250CC引擎的街車GW250慢了一點點。R15不單是發揮了單缸引擎的優勢,同時也藉助單缸引擎的優勢來讓車整體的輕量化,達到更優秀的運動性能,雖然峰值馬力不算大,但是車整體動力表現不慫。並且單缸車普遍的油耗表現都很不錯。 當然,單缸的缺點也很明顯,一個是國人常說的聲音,還有就是震動,峰值馬力較低。一般同排量同定位的單缸在和多缸拼殺中尾段加速的時候,往往會吃虧。直列雙缸更適合用於中小排量的街車,噪音小,油門清爽的特點非常明顯,曾經小排量四缸車至今大多數已經變換為直列雙缸,直列雙缸車型綜合性能很好,個人認為屬於實用派,動力輸出清爽,油門輕盈,同時各速域的震動控制也都OK,直列雙缸也分為同步和異步,目前市面上主要還是以異步雙缸為主,同步雙缸有個很好的例子就是黃龍300,聲音很騷,動力也不差,但是那個油門的手感和動力出力特性,真的是覺得那台車的定位很尷尬。一個小排量街車卻要等到過萬轉才發力,車身也不算輕,在低轉速巡航的時候,不降個兩三檔真的是超車費勁。。V型雙缸是一些跑車品牌的摯愛,也是很多重型巡航車的必備。跑車雖然聲音不好聽,但是比四缸更輕的車重更強的扭力是它絕對優勢的地方,巡航則是憑藉的低轉速迷人的聲浪,讓車子具有獨特的味道。還有水平對置雙缸,雖然很寬,但是降低了重心,這也算是寶馬的特色引擎了吧,非常均衡,低轉高轉都有紮實的輸出。 直列四缸的優點不用多說,馬力大,聲音爽,大排量跑車絕對不二之選,缺點就是重量大,熱量高,維護成本高。對於四缸引擎相信大家也都清楚個差不多了,在此不多評論。寫此文章希望能夠給還在迷茫不知道如何選擇什麼樣「引擎」的摩托車的用戶,希望能給你們帶來幫助。 來源:toutiao.com


[圖擷取自網路,如有疑問請私訊]

本篇
不想錯過? 請追蹤FB專頁!    
前一頁 後一頁